国内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制造”走向世界

2023年11月22日 15:37  点击:[]

在东南亚腹地的老挝,一条中老铁路让这个“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这条铁路连接老挝首都万象和中国云南。中老铁路运营以来,累计运输货物2680万吨,运输品类超2700多种,两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在非洲,肯尼亚有了近百年来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解决了蒙巴萨港与内陆地区货物运输效率低下的问题。这条铁路不仅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了经济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更是让设有站点的30多个城镇重新焕发生机,新一轮城镇化浪潮正席卷铁路沿线。

这两条铁路都与内蒙古息息相关——部分钢轨产自包钢轨梁厂。

“这一款是310乙字钢产品,主要用于制造铁路车辆,目前国内只有包钢和攀钢两家企业能够生产;这一款是热轧80π型钢,是高速公路桥梁伸缩缝用钢,目前国内只有包钢能够生产。”11月14日,在包钢轨梁厂2#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的产品展示大厅内,工作人员介绍着。

在包钢轨梁厂1#中型万能轧钢生产线,一根根1100摄氏度红彤彤的钢轨被挤压延长,经过反复轧制,在生产线末端变成百米长的高速钢轨。据介绍,这种钢轨国内只有几家钢厂能生产出来。

包钢轨梁厂于1958年筹建,1969年1月正式投产。伴随着包钢沧桑的发展历程,包钢轨梁厂依靠科技创新,以其全球化的视野,积极推进多元化的国际合作,于2006年9月和2013年1月改造新建了1#中型万能轧钢生产线和2#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

包钢轨梁厂可生产国内外铁路用系列钢轨、道岔轨、起重机钢轨等产品,广泛运用于铁路、桥梁、港口、机车制造等各个行业,产品热销到美国、加拿大、巴西、印尼、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

“包钢轨梁厂的钢轨不仅应用在中老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还应用在了匈塞铁路、蒙古国宗杭铁路。我们以包钢产品为抓手,持续推进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扩大国际经济合作。自从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包钢集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出口量1300多万吨,占出口量的90%以上,出口国家数量从22个拓展到60个。”包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向东说,“除了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我们还做市场的推广、搭建并扩大营销服务网络。”

市场的推广、搭建并扩大营销服务网络、提高服务水平,就是要把中国的产品带给全世界,这就是“大国重器”的世界格局——把中国的技术推向全世界,让中国技术造福全人类。

“高端装备是制造业的脊梁,要让越来越多的装备走出国门,去造福世界。”11月14日,在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股份),该公司国际部经理董国俊指着即将出口的定制版矿用汽车说。

北方股份是产品总销量排名世界第三的专业矿车制造商,是矿车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矿车国家标准牵头编制单位和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2年至今连续多年入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

北方股份能够生产载重28吨-400吨全系矿车,建有遍布全国、辐射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矿车占据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国外市场拓至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

“纯电动矿用汽车在重载下坡时可节能90%,它在全球市场商业化落地,北方股份是第一家。”董国俊说。

除了矿用汽车,包头产铁路货车也是“大国制造”。在包头北方创业有限责任公司,一辆辆十几米长的集装箱专用平车停成“一条线”。

“包头北方创业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的铁路货车研发制造企业,是中国中车以外最大的铁路货车研发制造企业,也是内蒙古唯一的一家铁路货车制造企业。”包头北方创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刘齐泰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公司积极响应,我们的铁路货车出口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包头北方创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路外定点生产企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如今,公司已建成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中梁、底架、侧墙等生产线,年产整车6000辆,产品远销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国家和地区。

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压舱石”,先进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一直以来,内蒙古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大国重器”让包头熠熠生辉。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世界的一个方式,是通过一个个重点工程项目,提升各国的基础设施水平,打破制约发展中国家进步的瓶颈。“大国重器”的世界格局“把中国的技术推向全世界,让中国技术造福全人类”,就是通过这一途径来温暖世界。

共享新丝路,万里同风。


上一条: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

关闭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快捷通道

电话:0471-6575721 传真:0471-6503298 邮编:010051

内工大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